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我家仔寶哥哥是一個不會吃醋的好哥哥。直到最近我才慢慢感覺,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對勁。最近可能是天氣太燥熱,導致媽咪我身心靈開始有點不平衡。所以對於正在進入幼兒叛逆期的仔哥和一個3個月大除了吃和哭沒有其他事好做的豆娃,實在是覺得自己已經快要崩潰了。這是一個全職雙寶媽的吶喊~~
其實,在平常旳時間感覺還好,因為仔哥起床後就去上學了,然後放學回家到他睡覺之間的時間,其實我還蠻忙的,忙著先幫回到家滿頭汗的仔哥洗個舒服的澡,順便消毒殺菌一下,然後就準備做全家人的晚餐。
晚餐後再幫仔哥看一下作業, 協助他準備隔天上學要帶的東西。
再接著幫豆弟洗個舒服的澡,睡前按摩小運動,然後寶寶奶,最後就是2兄弟睡覺的時間。
在平常日的作息,其實就是如上述的那麼規律,所以時間全被填滿的狀態,我跟仔哥其實沒有太大的互動,很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照顧豆弟為主。但到了假日,仔哥在家的時間多了,就很明顯的感覺到他的不安情緒。
例如:
當我在餵豆豆弟喝奶的時候,仔哥就回一直來說"媽咪~我要喝水","媽咪~我想尿尿","媽咪~我要抱抱",但其實我真的沒有辦法幫他完成這些事,因為我正在餵弟弟喝奶。
豆小弟喝奶的習性是,最好一口氣喝光光,但只要中斷了喝奶這件事,不管他喝多喝少,就是不喝了。這真的是一個很麻煩的事(其實是有遺傳到媽咪的用餐習慣,媽咪只要吃東西被中斷,基本上就會吃不下了)
這個時候,仔哥就會感覺到被忽略了,我試著問他:你現在是在吃醋嗎?
仔哥也很可愛,只是笑一笑沒有再說話。但我知道應該就是了。雖然覺得很好笑,很可愛,但很重視孩子心理教育的我,覺得還是應該在這個時候給孩子一點心理建設,讓他知道出於什麼原因所以媽媽沒有辦法幫助他,並不是因為不愛他,而是因為什麼樣子的狀況。
雖然長輩總是說:小孩子哪懂這些啊,等他長大了就什麼都不記得了啦!
我相信長輩說的最後一句話,但我不認同的是,其實一個人的性格和內心世界,都是在幼兒時期就深植在心裡的,這算是一種潛意識的養成,有些人到了很大都會沒有安全感的原因就在於幼兒時期沒有被付予足夠的安全感。也有學者說:孩子的很多行為,都是因為幼兒時期的某些原因導致後續的行為。例如:為什麼要讓寶寶在地上爬,因為透過爬行可以讓寶寶的各項發展都可以更好,更協調。(像我家哥哥就不會爬,所以他很多動作其實都會比同齡的孩子來得不協調)
所以我還是決定要跟一個只有四歲的孩子,做一個大人之間的溝通。
我把仔哥找來,問他說:你知道為什麼媽咪要一直抱著弟弟嗎?
仔哥回答我:因為弟弟在哭啊~所以妳就會抱他。
(很明顯的說明了,仔哥直覺的認為,只要吵鬧就可以得到媽咪的關注和擁抱)
所以我回答他:
寶貝~不是因為弟弟在哭,所以媽咪才會抱他哦!
你看,弟弟還那麼小耶,他會不會像你一樣那麼厲害會走路會跑步呢?
仔哥說:不會呀~
我說:那就是了啊,那是不是如果他要去哪裡,爸比媽咪都只能把他抱過去呀?
那你已經會自己走路了,也會自己倒水喝了,更厲害的是你不用包尿布也會自己上廁所了,是不是可以自己來呢?
雖然這些是娃娃般的小事,但對於幼兒的身心靈都有極大的影響。我不希望因為我的忽視而讓孩子對於兄弟有偏見,也不希望因此傷害了親子之間的情感。
跟孩子聊完了之後,我很明顯的感覺到仔哥不再為此糾結了。我相信我的孩子是非常善解人意的,真棒。
雙寶媽的心路歷程分享:
不要忽視孩子的每個細節變化,這些都會影響日後成長的每個關鍵,對於孩子是否能獨立自己的思考,或是能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都是值得被重視的一件事。不要覺得孩子很小什麼都不懂,其實他們在有心跳的那一刻起,就靠著臍帶感受著你帶給他每一個瞬間,祝願每一個新手媽咪和每一個孩子都能善於溝通。
你的支持是我成長的動力。希望我的文章和觀點可以幫助到你。
喜歡我的文章,請點愛心和分享哦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